bannerbanner

Foundation

stories
stories

創意需要孵育的環境,人才需要發揮的舞台!臺北文創營運伊始,便優先投入文化創意產業最核心的人才培育範疇,於2013年捐助成立「臺北文創基金會」,打造創意苗圃、扶持新銳人才,並透過跨界策展,不斷創新戶外展覽的載體形式,讓觀眾獲得更多層次的觀感體驗和共感。

stories
stories
tng creative center

T
N
H
C
r
e
a
t
i
v
e
C
e
n
t
e
r
T
N
H
C
r
e
a
t
i
v
e
C
e
n
t
e
r

臺北文創記憶中心

文化與創意,都源自在地的生活記憶!2016年開辦的《臺北文創記憶中心》,每屆選定一個與台灣生活記憶有關的主題, 邀請跨領域、跨世代創意人一起,運用創新科技顛覆展覽體驗,梳理文化脈絡,備份生活記憶、重塑數位時代的文化樣貌,並藉由跨界合作串聯和腦力激盪,進一步匯聚、推升在地文創聲量, 以傳承、保存、創造為目標,把屬於台灣的生活記憶另存新檔。

迄今為止,臺北文創記憶中心已在國內外摘下10座設計大獎,包括德國設計獎、德國紅點設計獎、臺北設計獎、金點設計獎、《Shopping Design》Taiwan Design BEST 100等。

前往官網
tnh creative center
tng creative festival

T
N
H
C
r
e
a
t
i
v
e
F
e
s
t
i
v
a
l
T
N
H
C
r
e
a
t
i
v
e
F
e
s
t
i
v
a
l

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

2015年開辦迄今,累計參賽作品近1,200件,歷年觀展人數累積超過63萬人次,是當前國內最具號召力和實驗性的文創人才扶植平台。每屆選出兩件優選作品,分別提供120萬、60萬製作費、展出場地、媒體宣傳等關鍵策展資源,更邀請重量級的評審擔任業師,從旁協助優選團隊以更開闊的視野拓展創意格局,全方位打造新銳發光發熱的舞台。

歷屆優選團隊締造出豐碩成果,如2016年百萬製作費團隊「彡苗空間實驗」在天空創意節初試啼聲的大型互動創意鞦韆《XYZ嬉遊中》,先後獲得德國國家設計獎、台灣室內設計大獎、臺北設計獎等獎項肯定;其他優選團隊和個人包括「噪咖藝術」、「黑青」、「野孩子肢體劇場」、紀柏豪、吳孝儒(Pili)等,都在不同的創意領域持續深耕前行,屢屢獲邀參展與演出,成為台灣文創界備受矚目的新銳力量。

前往官網

T
N
H
S
c
r
e
e
n
p
l
a
y
A
w
a
r
d

臺北文創劇作獎

為實質鼓勵優秀的臺灣原創劇本,臺北文創基金會自2014年起與《金馬創投會議》合作,每年提供40萬元設立「臺北文創劇作獎」,實質鼓勵優秀的台灣影視劇作人才,為拍攝中或進入後製的華語優質電影加速最後一哩路。

前往介紹頁
tng futuretng future

未來展望 Our Goal

深耕文創沃土 驅動創新動能

文創產業的核心除了提升各領域的產業價值,更珍貴的是啟迪心靈、帶來感動。臺北文創基金會希冀善用現有資源,投入最核心的創作人才培育,鼓勵多元思考、科技應用、跨域實作,

激發更多美好可能,厚植更多趁勢而起的創意能量,催生創新動能重塑文創產業新競爭力,應對數位時代下的轉型與升級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