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plore Venue

design concept

D
e
s
i
g
n
C
o
n
c
e
p
t

古典與現代的邂逅

「臺北的文化多元、富有人性尺度,讓人喜愛,也令人羨慕。」一手打造臺北文創大樓的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說。因此,他在設計臺北文創時,有意識地呼應了這座城市的脈絡,妥善運用創新手法,讓現代建築成為延伸松菸古蹟歷史意涵的一部分,共存共榮,形塑出臺北獨有的人文氣息。

建築物本體以大圓弧的廣場面向松山菸廠古蹟,以弧形往上退縮延伸,在尊重古蹟的同時,並消除建物的壓力,拉近與人的距離,創造人性的尺度。空間規畫傳承松山菸廠百年來的特色,以人的生活型態為中心,提供涵括工作與居住所需的理想環境。

期待在這座人文和自然生態共生共榮的綠建築中,持續創造文化創意的未來。

L
a
y
e
r
e
d
R
o
o
f
t
o
p
s

有層次的屋頂

建築設計採用如梯田般、層層鋪疊的設計方式,保有舒適餘裕的寬闊空間,並在各樓層的戶外露台種植植栽,讓綠意從地面延伸至大樓,消除高樓容易帶來的壓迫感。此外,建築前方圓弧的廣場,能讓市民有自由活動的戶外空間,感受到被自然的包圍的氛圍。

layered rooftop
green network

G
r
e
e
n
N
e
t
w
o
r
k

綠建築設計

建築融合了綠建築設計的精髓,以建築格狀立面塑造遮陽效果、避免室內溫度上升;透過導光板引進自然光,減少人工照明;使用排氣窗和雨水回收系統,實現自然換氣和水循環利用,建立起大樓的綠帶網絡,實現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目標。

courtyardcourtyard

N
e
w
U
r
b
a
n
L
i
f
e

新舊建築交織打造城市慢活

臺北文創大樓為城市帶來一個嶄新的文化空間,包括商場、旅館、演藝廳、電影院等多種文化功能。由於周圍環繞著1930 年代落成的松山菸廠古蹟,伊東豊雄也特別著墨於建築與周遭環境的協調性。

lifestyle
lifestyle

規劃建築前方的廣場和綠地、庭園及生物棲地的整理,為大樓提供了豐富的戶外空間,期望能讓新舊建築和諧共存、讓人們在城市中享受自然的樂趣。

lifestyle
T
A
I
P
E
I
N
E
W
H
O
R
I
Z
O
N
taipei-new-horizon
Floor Plan of Building

樓層配置